我有一位表妹,她是十年前突然冒出來的
第一次見面,大概是中一的暑假,當時她是小五。
當時我以為她是小表弟~因為她很像小男生~

對於突然冒出來的表妹,我們三姊弟心裡打了個問號數秒
就很自己的接受了多一個表妹,漫長的暑假多一位玩伴也不錯~

媽媽當時只說,表妹她在舅婆家長大,因為舅婆想要一個女娃。單純的我相信了。
十一二歲的年紀,哪位成年人會對我們說實情呢?
我們只需相信,就夠。

時間會令事實慢慢浮現,從舅母看表妹的眼神,兩人之間的互動
就慢慢的看出問題了。

舅舅家孩子太多,根據大陸實施的超生計劃
表妹本應是不能出生的,唯一的辦法是在別的省份出生,用她舅婆家幫她報戶籍
如果表妹是男生的話,舅母就不用偷偷跑去別省的醫院,那就什麼問題也沒有...
也就可能就沒有後來的小表弟了...

因為這一段的分離,導致了舅母與表妹之間的隔閡
舅母對表妹,就好像對一位寄住在家的人一樣
連新年派紅包,都只派給自己養大的孩子,唯獨缺了表妹

為什麼會這樣呢?我這樣的問媽媽
媽媽答:「這是社會的錯...怪不在舅母...」
這句話,我想了很久...

為什麼突然提起我這位表妹呢?
是因為我覺得她很堅強,她知道她的目標在哪裡
這一點,我望塵莫及。

在我們玩鬧的年紀,她就堅定好志向--要成為一個醫生。
她一直貫徹始終的,去實踐這個目標。

她獨自忍受著不公平,從來沒說任何的不滿...

她這個讀醫的目標,受到舅母大力反對
舅母認為不該將大量金錢放在表妹身上,而該放在表弟身上。
幸好,舅舅說,只要表妹讀得上去,他就會供她讀。
甚至連我爸媽也拍拍表妹的肩,說你爸爸供不起,還有我們...

現在,表妹在醫院實習了^^
上一次看到她,已是表姐結婚的事。
和她聊天,她也只說讀醫的樂事。

若我是表妹,我有那份堅強嗎?
相信我是沒有的...我沒有那份可將一切不滿演化成上進心的力量...
或許會走向歪路也說不定~

人是需要有目標的。
至少生活不會過得太空泛,內心不會太空虛...

問問現今的年輕人,相信大概的答案都是不用做工,可以做自己喜歡的事
其實教育可能有誤了,我們應該先學會從無到有,而不是從有到無。

我們都希望不勞而獲,我們都希望有一個空間是自由的,不受任何的束縛。
人生,似長又短,匆匆過去數十年,若生活毫無色彩,不就太過浪費?

每天上班上學,趕車趕進度趕功課
和人有所衝突、不滿...
每天都乏善可陳,而我們只知生活迫人...
人也只會越來越疲累...心太累,就沒有原動力啦~

疲累有時連自己察覺不到,需要別人提點
我啊~就是因為樓下便利店職員的一句話,才醒悟自己真的累壞了
真是感謝她們~^^

我心裡隱約有一個矇矓的想法,想去實踐
不知道我能否有勇氣去實現...但嘗試一下也不賴~

王子啊王子~~如果你有幸可以出外國讀書,把握這個機會吧~
不是每個人都有這個機會的呀~~但願你不會成為冰鎮香蕉就是~XD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